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昌都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3年12月28日 11时1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2月26日上午,备受全市各族人民瞩目的昌都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期望与重托,认真履行神圣职责,共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

会场气氛庄重热烈,国徽高悬主席台帷幕中央,十面红旗分列两侧。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龚会才、齐应海、叶国荣、晏启初、李雨雷、毛刚、格桑俊美、朝阳江措、扎西次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罗庆伍、魏兴贵、张建华、贺胜、多吉战都、黎世江、李斌、张文生、欧珠达瓦、吴应海、王世玉、贾新雨、邓文昌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齐应海主持开幕会议。

大会应出席代表259人,实到222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30分许,齐应海宣布:昌都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罗庆伍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3年工作回顾和2024年重点工作两部分。

罗庆伍在报告中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市委“22445”总体工作思路,扎实推动“三区一高地”创建,较好地完成了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并从和谐稳定呈现新局面、基础设施实现新提升、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展现新气象等方面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总结。

罗庆伍在报告中强调,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共组织专题党课223次,开展课题调研115个,检视整改问题271项,为民办实事8053件次,建立完善机制12个,同时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深化12345“接诉即办”改革,受到自治区政府通报表扬;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市政府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124件;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川藏铁路经济带、茶马公路经济文化旅游带等规划,有效提升了政府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决策保障;自觉接受党委巡视监督、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代表意见122件,委员提案111件,办复率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市政府及办公室发文数量压缩6.58%、全市性会议数量减少30%,市政府党组班子成员下乡106次273天,市本级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压缩5%以上。

罗庆伍在报告中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王君正书记关于昌都工作“五个坚持不懈”“五个坚定不移”“五个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指示精神和对昌都“建设成为、塑造成为、打造成为”的发展定位,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围绕市委“22445”总体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改革,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昌都新篇章。

罗庆伍在报告中提出,2024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为实现上述目标,将做好7个方面工作。一要加强民族团结、社会治理和安全监管,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要千方百计扩投资,想方设法促消费,全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三要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聚焦延链强链,全力提升特色产业质效;四要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聚焦统筹融合,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五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拓展对外开放合作,全力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六要促进就业增收,发展社会事业,强化社会保障,聚焦民生改善,全力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七要严格环境监管,抓牢生态建设,推进生态富民,全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罗庆伍在报告中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深化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积极推动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从紧执行年度预算,科学合理使用财政资金,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罗庆伍在报告最后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咬定目标不放松,心无旁骛抓发展,只争朝夕加油干,为推进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昌都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昌都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图嘎、卓嘎、蒲玉辉、尼玛次仁、吴剑、解文光、同敏玺绕、胡登孚、张宏军、多嘉、杨瑛、魏万能、张万里、次旦央宗、蒋建平、泽仁罗布。

出席市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部分在昌十二届自治区人大代表,市(中、区)直单位负责人、人民团体负责人、部分在昌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