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等

2021年06月09日 04时5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切实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6月7日上午,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听取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抓好生态工作情况汇报,通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十四五”对口援藏工作会议、民航援藏工作会议精神。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的深远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口和老龄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结合我区特殊气候和地理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确定老年人口年龄界限。要充分发挥我区劳动力占全区人口70%以上的优势,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引导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和家政服务等产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鼓励农牧民群众到区外务工创业、增收致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将“人口红利”变成“增收红利”。要持续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提高孕产妇入院分娩率,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少年儿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制定了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更加重视青少年的成长进步,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各级团委和教育部门要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立足西藏少先队工作特殊性,充分认识我区城乡少先队工作存在的差距,细化工作举措,用好用足国家赋予的各项特殊优惠政策,瞄准基层加强调研,针对经费整合、组织架构优化、思政教材编写等重点工作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要加大正确宗教知识普及力度,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培养少年儿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气神,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充分发挥基层中小学校作用,鼓励农牧民群众在寒暑假走进校园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感受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各级党委要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能参与做好少先队工作,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使其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外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用心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立足建党百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重要节点,扎实做好外宣工作,用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发展变化,用群众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西藏篇章,宣传阐释好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生动实践;宣传阐释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关怀、特别是指引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西藏音符。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具体问题。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用好援藏政策,强化与内地知名高校合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全区外宣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系统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所体现的重大战略考量,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明确思路,抓好生态保护这件大事,全力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更大步伐。要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积极保护、有所作为,切实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要高度重视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工作,落实我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行动计划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切实维护生物生态安全。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十四五”对口援藏工作会议和民航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国民航系统的支持化作推动自身发展的强大动力,抓好签订协议的落实工作,把确定的合作事项抓紧抓好,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着力促进就业创业。要用好财税金融政策,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重要体制保障和动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下决心整合区内藏医药优势资源,加强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加快推进我区藏医药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西藏藏医药品牌,更好服务和保障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