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要闻

昌都市召开二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24年03月05日 05时1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月29日,二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龚会才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11县(区)和有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述法,研究部署了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一体推进法治昌都、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依法行政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全民守法氛围愈加浓厚,全面依法治市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为新时代伟大变革和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以王君正书记为班长的十届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2024年法治昌都建设工作明确了方向、教授了方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常学常新,坚持不懈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确保法治昌都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法治昌都建设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先导、引领作用,探索制定一批城乡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基层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小、快、灵”法律规章制度,不断补齐法治短板。加强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彻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依法加强对法治实施和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听得懂的语言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全民“三个意识”教育和以案释法精准普法,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要突出任务重点,以有力的法治保障促进昌都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认真履行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着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按照市委“环境整治年”的工作要求,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健全政府权责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真正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社会法治水平。

三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法治昌都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对标指标内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党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要完善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协调工作机制,市委依法治市办要对各级各部门法治建设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要坚持“选育管用”综合施策,加大各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着力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工作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