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要闻

八宿县多措并举抓落实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3年03月31日 05时2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自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开展以来,八宿县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重要任务和主体工程,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规范文明执法,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使命感、紧迫感,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成效明显。

遵循法治之“纲”,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专门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和任务,细化了《八宿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2023年度八宿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将依法治县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工作体系。

夯实法治之“基”,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健机制保普法。制发《八宿县“谁普法谁执法 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成员单位普法责任,推动责任部门自觉履行普法责任,完成普法任务,切实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体系,确保阶段性目标、年度具体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二是抓载体推普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活动”“法律七进+N”“政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月平安建设宣传月”等载体推进法治八宿、平安八宿建设。截至目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1场次。三是把重点抓普法。针对重点群体,重点区域,采取精准普法,从全县110村(社)中选出19个矛盾纠纷多发村、复杂村、群众法治意识淡薄村,开展以案释法、精准普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419场次,受教人数达67434人次,发放宣传物品及书籍708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41人次。

紧扣法治之“重”,全力推进规范文明执法。一是聚焦执法为民。坚持信息化导向,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和结果,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行政执法专业队伍,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和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执法资格人员181名。二是聚焦复议为民。着力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擦亮复议为民的“法治底色”,以提高行政复议公正性和公信力为导向,高质量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截至目前,已成立八宿县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审结复议案件2件,占比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