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要闻

庆百年华诞 展司法风采

2021年06月30日 04时5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市司法局开展“庆‘七·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按照昌都市委的部署和总体要求,市司法局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司法为民、法律服务为群众的宗旨,以民之所需、所盼、所思、所想为着力点,以党建引领、公证服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律师工作等为抓手,转变作风、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提质增效,将“庆‘七·一’、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更”专题教育始终,推动“庆‘七·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公法服务多举措,普法宣传显成效。6月中旬至6月底从公法科、律工科、人促科、社矫科、普法科、公证处、戒毒所、3家律所等相关科室、部门抽派15余名的司法专业人员,组成“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司法行政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志愿服务行宣讲团。通过举办法治讲座、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咨询点、法治宣传点、开通便捷快捷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的形式,“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分别深入学校、企业、社区、乡村、机关、单位、工地、广场等人员密集地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法律咨询、预约法律援助服务、现场代写法律文书等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市司法局为民办实事各项工作台账。活动期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悬挂横幅30条,设立法治公法服务点30处,展出展板15个,发放宣传资料46890余份,发放法律法规常识读本21280余本、普法宣传小礼品32630余份、藏汉双语扑克1200余副,解答法律咨询18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6余份,预约办理公证15余期。提升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帮助群众解决了法律需求。

走访慰问入基层,司法为民暖人心。市司法局党组结合“庆‘七·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文明单位帮扶共建工作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以入家门、聊家常的形式,积极深入市司法局在边坝县的4个驻村工作点和结对帮扶社区“邦达街社区”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向结对帮扶社区的7名贫困党员和我局3个驻村工作队表示慰问和亲切关怀,向帮扶社区7名贫困党员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总价值约3500元;向每个驻村工作队送去慰问金1000元,合计3000元。与驻村工作队、选派第一书记、贫困党员等一线基层的同志拉家常、聊发展、讲政策、谈感恩,认真倾听他们的所需所盼,积极为他们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主题党日贴实际,司法干警展风采。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6月28日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五个一”活动。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表彰优秀党员、赠送生日贺卡及生日寄语、谈心谈话、集中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使党员们明白了“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为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教育全体党员要以敢为人先的坚韧意志和勇于担当的雄心壮志以及矢志不渝的艰苦奋斗精神干事创业,做一名“永远心向党,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合格党员。

公证服务“零距离”,解决群众“急盼难市司法局公证人员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持续深入开展“预约式集中公证服务”为基础,深化公证便民服务工作,在11县(区)设立公证受理点,开通公证书邮递服务,并结合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为老人和残疾人以及有特殊情况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真正把公证服务直接延伸到百姓家门口,解决边远地区群众办证难的问题,实现当事人办事“少跑路”“只跑一次路”,特殊群体享受公证服务“零距离”,破解公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驻村队伍齐动员,永葆司法精气神。6月26日--29日,昌都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按照边坝县委、县政府和我局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组织所在村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党员群众开展了一系列为党庆生活动。以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感言、升国旗唱国歌、我与党旗合影、悬挂标语标识(彩旗)、更换国旗方式,采用新兴媒体技术,利用抖音、微信、微博等台,组织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录制视频一一为党的生日送上浓浓祝福,追忆党百年来丰功伟绩,愿祖国繁荣富强,祝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切实增强农牧民群众的仪式感、参与感,教育广大农牧民群众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服务平台勇创新,智慧普法常相伴。加快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有机融合,规范“12348”热线平台和“12348法网”以及实体平台的使用管理,借助内地优质律师资源,采取以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人员为基础,内地律师事务所党员、支部、各支部书记的全体党员律师组成的四级响应机制;借助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系统,开展了为期35天和参训人员为165人的线上“法律明白人”培训,此次培训结合“法律七进”“五下乡”、结对帮扶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以案释法、现身说法、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多种法治实践活动,逐步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互动式的“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新模式,为全市培养一批懂法律、懂业务、有能力、有素质的基层法律服务人才,真正为基层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提供法治保障。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庆‘七·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发挥了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在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牢固树立了“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意识,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践行“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同时,也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以及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