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要闻

春风化雨解民忧 司法为民办实事 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1年06月17日 04时1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市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法律志愿服务行活动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努力把“庆‘七·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更”专题教育,切实转变队伍作风,践行宗旨意识的重要载体,以“为民办实事”具体实践活动来推动和转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教育引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6月16日-18日,市司法局在茶马广场展以“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系统在行动”为主题的法律志愿服务行系列活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文生,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徐进的陪同下到茶马广场法治宣传咨询点,听取了此次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对今后的司法行政业务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刘银岗也到现场进行指导。

    狠抓责任落实。市司法局党组对“庆‘七·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昌都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庆‘七·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总方案和《开展“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司法行政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之“六月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子方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徐进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从公法科、律工科、人促科、社矫科、普法科、公证处、戒毒所、3家律所等相关科室、部门抽派15余名的司法专业人员,组成“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司法行政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志愿服务行宣讲团。要求领导小组对工作进展和具体事项采取每日调度的方式,在抓实上下功夫,在见成效上下功夫,确保活动各个环节不脱节、不走样。

    实抓活动内容。根据《昌都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15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及清单》,精心甄选市司法局“庆七·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内容,通过设立法律咨询点、法律援助点、法治宣传点、公证服务点、社区矫正法宣传点、人民调解法宣传点、行政复议法宣传点、禁毒知识宣传点、开通便捷快捷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的形式,“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法律咨询、预约法律援助服务、现场代写法律文书等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市司法局为民办实事各项工作台账,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疑难杂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更”专题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司法行政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志愿服务行活动多姿多彩

    严抓宣传报道。通过悬挂标语横幅、LED显示、户外广告展示、网络媒体刊播等形式,大力宣传“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司法行政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志愿服务行系列活动,积极与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城管局、市电视台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昌都电视台、“和谐昌都”、“网信昌都”、昌都市“12348”掌上平台和“昌都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及时推送此次活动方面的宣传报道通过多方宣传报道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提高司法行政为民服务的知晓率,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6月16日活动中共计悬挂横幅8条,设立法治公法服务点10处,展出展板10个,发放宣传资料3560余份,发放法律法规常识读本2680余本、普法宣传小礼品5630余份、藏汉双语扑克400余副,解答法律咨询8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5余份,预约办理公证10余期。切实发挥了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在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牢固树立了“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意识,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践行“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