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要闻

砥砺前行、不负青春、不辱使命!

2021年04月11日 05时43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四郎尼玛,来自昌都强制隔离戒毒所,毕业后,就加入了司法警察的队伍。成为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因为学的不是本行,刚进入监管岗位总是出现一些眼高手低的问题,但是在老同志的帮助下,经历了思想和作风上的一次次淬炼,在之后教育改造罪犯的道路上,用真心打开了每一个受教对象的内心。从事监狱工作的6年里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虽然工作中有艰辛、有挫折,但每次把刑释人员送出监门,看到他们自信的笑容,看到家属感激的目光,都使司法行政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价值得到肯定。
2013年他调入昌都强制隔离戒毒所,正式开始教育管理吸毒人员这个特殊群体,都说管人的事难做,管理特殊群体的人的事就更难做,昌都强制隔离戒毒所自2016年正式开始收治戒毒人员。戒毒民警在工作中就要时刻面对戒毒人员中普遍存在的吸毒性精神障碍、艾滋病、梅毒等传染性疾病感染风险高发的的工作环境。16年5月因为刚开始收治戒毒人员,民警对戒毒人员这类特殊人员的管理工作不熟悉,既有敏感畏惧心理,又有生搬硬套劳教管理方式,鲁莽教育管理的现象。更是存在对与患有丙肝、梅毒等传染性疾病的戒毒人员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存在顾虑,甚至担心与戒毒人员共处一室而感染疾病的情况。他作为所政管理民警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一时间通过翻阅大量戒毒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和传染病相关知识,学习借鉴先进戒毒管理模式,向分管领导反应情况,面对面和大队民警谈心、交换意见。并邀请市人民医院传染科医生在所内开展传染性疾病预防教育等多种措施,极大的缓解了一线民警的焦虑情绪。后期管理中针对自治区戒毒管理工作,刚刚开展,相关法规和管理经验模式不全的情况,结合自身监管工作经验,通过自学和日常实际工作的总结发现戒毒人员的“入所”教育是后续管理的关键时期,他探索实践将“唯细,唯慎”的教育理念融入对戒毒人员的教育工作中,坚持带头到一线执勤,与民警讨论对策,与戒毒人员谈心谈话。通过学习和讨论,制定了《戒毒人员一日生活规范》、《西藏昌都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分级处遇规定》《戒毒人员守则行为规范》、《戒毒人员互助小组制度》等规章制度,并组织戒毒人员背诵戒毒誓词、开展队列训练、教习五禽戏,顺利完成了收治任务。
    强制隔离戒毒所不仅是管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场所,更是戒毒人员的学校和医院。戒毒人员长期生活在灰色地带的,普遍存在情绪化严重、服从意识差、自律性差、好逸恶劳等恶习,面对这些情况,他只能将工作做细、做实、基础的工作扎实地做,重复的工作饱含热情地做,对自身管理的11名戒毒人员的生活、家庭、学习、劳动情况都能倒背如流,能记住他们每一个人的生日等特殊日子,在生日等特殊时段不失时机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心理矫治、拓展训练等工作。随时随地修正、教育他们,并根据他们的性格特点和身体状况开出教育处方、同时引导戒毒人员家属一起对戒毒人员开展亲情教育,在日常改造中磨掉他们的恶习,严管与厚爱收获了他们对我的信任和依赖,自2016年收治以来昌都所的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复吸率保持在15%以下,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标准,昌都戒毒所连续7年实现了“六无”安全目标。 
    2020新年伊始,面对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蔓延,司法部要求封闭性执勤,本着共产党人自我觉悟,他立即申请第一个进入全封闭的值班组,开展全封闭性执勤。5月面对武汉监管场所后备轮岗人员不足,自治区司法厅号召西藏监管场所民警支援武汉监管场所,他在自身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仍然积极响应区司法厅号召支援武汉人民抗疫,愿意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献出自身的一份力。虽然最后没有入选,自己也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司法部及自治区司法厅,昌都市司法局仍是给予了他极大的荣誉,2019他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先进个人” 、2020年获得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荣誉称号,2021年被自治区司法厅推选为“最美戒毒人民警察”。
    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国家的司法执行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刀把子”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教育矫治强制隔离人员,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职责。自2018年司法部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为“打造世界上最安全的戒毒场所”提出了“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的戒毒工作思路。工作中,他坚持以教育矫治为统领,将“心理矫治”作为改造戒毒人员的首要任务;实行管教民警就是教师、就是医生的管理制度,通过扎实工作做到了戒毒人员从入所到回归社会全程受教育,全程接受改造,问题隐患不过夜;确保了场所安全稳定,和谐有序。
他们肯用心、有恒心、久久为功,始终坚持将对戒毒人员的改造放在第一位,让戒毒人员顽石为开,回归正途。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在重塑灵魂的岗位上我们爬坡过坎、默默耕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前行,不负青春、不辱使命!“越困难,越努力,惟愿‘天下无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